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

PSA制氮機工藝概述


  隨著工業的迅速發展,氮氣在化工、電子、冶金氮氣機、食品、機械等領域獲得了廣泛的應用,我國對氮氣的需求量每年以大於8%的速度增加,運用的廣泛出現了PSA制氮機。
  PSA制氮機:PSA中文的意思是:變壓吸附。原理是利用分子篩對不同氣體分子“吸附”性能的差異而將氣體混合物分開,它是以空氣為原料,利用一種高效能、高選擇的固體吸附劑對氮和氧的選擇性吸附的性能把空氣中的氮和氧分離出來。

  目前在制氮氮氣產生機、制氧領域內使用較多的是碳分子篩和沸石分子篩。分子篩對氧和氮的分離作用主要是基於這兩種氣體在分子篩表面的擴散速率不同,碳分子篩是一種兼具活性炭和分子篩某些特性的碳基吸附劑。碳分子篩具有很小微孔組成,孔徑分布在0。3nm ~ 1nm之間。較小直徑的氣體(氧氣)擴散較快,較多進入分子篩固相,這樣氣相中就可以得到氮的富集成分。一段時間後,分子篩對氧的吸附達到平衡,根據碳分子篩在不同壓力下對吸附氣體的吸附量不同的特性,降低壓力使碳分子篩解除對氧的吸附,這一過程稱為再生。變壓吸附法通常使用兩塔並聯,交替進行加壓吸附和解壓再生,從而獲得連續的氮氣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