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

金屬切削液在切削過程中的主要作用 


  金屬切削液是一種用來冷卻和潤滑刀螺旋絲攻具加工工件的工業用液體,主要三菱刀片用在金屬切削、磨加工過程中。主要使用環境有車床、磨床、銑床、CNC加工中心、鏜床等!
  切削液的冷卻性能和它的導熱系數、比熱容、汽化熱以及流動性(黏度)有關。水基的切削液冷卻性能比油基的要好。
  切削液對刀尖切削區的浸潤性對冷卻效果有較大NACHI鑽頭影響。浸潤性好的切削液能迅速擴散到刀具與工件,或刀具與切屑接觸的縫隙中,將強冷卻效果。營口康如科技認為加入有效的表面活性劑能使切削液的浸潤性大大提高。此外,切削液的冷卻效果還與其泡沫有關(因為泡沫內是空氣,空氣的導熱性比水差),切削液的泡沫多,其冷卻性能就差。所以,在合成切削液中常添加少量的乳化硅油消泡劑。  
  潤滑作用:切削液減小前刀金屬切削油面和切屑、後刀面與已加工表面間的摩擦,形成部分潤滑膜的作用。切削液良好的潤滑作用可減小摩擦和功率消耗刀具磨損,以獲得較好的工件表面質量。  
  清洗作用:切削過程中,切屑 、鐵粉、磨屑、油污、沙粒等常常黏附在工件、刀具或砂輪的表面及縫隙中,同時沾污機床和工件,使刀具或砂輪的切削刃口變鈍,影響到切削效果。所以要求切削葉應具有良好的清洗作用。  

  防鏽作用:切削加工中,工件要和環境介質中的一系列腐蝕性物質接觸(如水、氧、二氧化碳、硫化氫、氯離子、游離酸堿以及切削液分解或氧化變質產生的油泥等)。這需要切削液具有一定工業用油的防鏽能力,保護工件和機床部件不發生腐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